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陸鏗:熱愛中華成其林

  一月三十一日,我和海倫由三藩市開車到加州首府所在地沙加緬度近郊的教堂,參加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成其林先生的追悼會及葬禮。

  其林先生童年因父親抗日參軍,疏於照顧而身懷惡病,引致雙腿行動不便,但他不屈於坎坷,發奮圖強,自修學習和教授俄語。及後認識黃蘭英女士,並結為夫婦。五十年代在上海創辦培青學校,培育青年。及大陸文化大革命發生,眼見無數家破人亡,一片恐怖,乃移居澳門。

  在澳門終於克服種種困難,養育五名子女,更培養子女放洋美國留學,同時以誠待人,廣交朋友。

  一九八四年為了家庭團聚,舉家移民美國,並學習英語和電腦操作。

獻身給民主教育基金會

  “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他體會到民主憲政對中華民族的重要性,不遺餘力地支持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正如接替已故的黃雨川先生主持基金會的黃雨川夫人蔣亭蘭女士指出的,他不僅獻身給民主教育基金會,而且,凡是與他交往過的朋友,都能感覺到他的光和熱。

  他收了不計其數的乾兒子、乾女兒,這些年輕人多半是海外學子和有家歸不得的游子,他使他們在飄泊生活中,倍感家的溫暖。

  正如他的乾兒子,現在哈佛大學深造的王丹在一篇短文中寫的:“乾爹是對我有期望的。這個我一直銘記在心;但我從來沒有對他說過。他以不 方便的身體,包裹了如許一顆奔騰熱情的心靈。這種生命的頑強與燦爛,一直是鼓舞我前進的路標。……乾爹,你走好,我,和我們這一群你認的乾兒子、乾女兒, 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王丹,二00三年一月二十九日。”

廣結天下朋友何悔之有?

  另一位參加葬禮的乾女兒郭慧當場致詞表示:“見到你安祥地躺在這裡,慈善的眉目間透著滿足,我似乎明白,你是選擇走的,你選擇去陪伴你的天使,我們的乾媽。

  “乾爹,你看見這麼多的親朋好友了嗎?他們有的飛自東海岸,有的飛自大洋那邊的中國,來這裡慶祝你的一生,來這裡與你告別。

  “你可以會心一笑,對自己說,我廣結天下朋友,如此地走過一生,何悔之有?

  “乾爹!你走好,好好地照顧我們的乾媽。

  “我們會永遠懷念你,記住你洪亮的聲音,記住你爽朗的笑,記住你博愛的心。乾女兒郭慧。”

民浩使與會者瞭解其雙親

  在整個哀悼的過程中,最感人的發言是成其林的長公子成民浩“給父親的頌詞”。他不僅使與會者完整地瞭解了他們的父親,也同時認識了他的 母親,以及他父親是一個多麼好的丈夫。他說:“父親直到倒下那天起,他每天早上都會站在母親的照片前面祈禱。每次他出門回來,他都會告訴母親,自己出去做 了什麼了。天天如此,從母親去世的那天起,已經有九年了。在五個孩子的心目中,他是個出色的父親,在六個孫兒的眼裡,他是偉大的祖父,是所有祖父的榜 樣。”

  筆者現年八十四歲。在六十四年的記者生涯中,第一次聽說了如此鍾情的丈夫。這也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成其林的非凡修養。

  在這裡,應當介紹一下朋友們對成其林先生的看法。

朋友們怎麼看成其林

  嚴家祺先生說:“我認識成其林先生已有十四年,每次見到他,都為他堅毅頑強精神所感動。成其林先生雖是美國公民,但他身上有的是中國人的基因,流的是中國人的血,他關心中國的前途和命運,他充滿著對中國,對中華民族的熱愛。”

  余英時教授說:“成先生僑居異邦,心懸故國,竭盡所能,欲使中國走上民主自由的現代化道路,並使傳統文化價值得以在今天世界上重放異 彩。近年來,為民主教育基金會的事業,努力不懈;每年為評選對民主大業有傑出貢獻的人士,費盡心血。先生為此事與我通話至再至三。我雖未晤其面,但敬重先 生之心與年俱增。先生在這一大事上所致功與德,已入不朽之域。先生所未竟之志,我輩後死者當繼起奮鬥,責無旁貸。”

  賈育臺先生的“其林先生千古”嵌名聯:

    其人雖殘,神志清明,胸懷壯志,廣結天下豪傑;
    林業菁菁,口若懸河,志在中華,齊多民主人權。

  丁子霖女士暨“天安門母親”吊詞:

尊敬的成其林先生:
  你把童心、愛心、真心留在人間。我無法前去向你作最後的告別,但我們永遠懷念你。
二00三年一月二十六日於北京

民主衛國魂──超常與超凡的兩個意志

  綜觀各方面人士哀悼成其林先生的文、電、結合追悼會上的發言,筆者感到最具說服力的是辛灝年先生在追悼會上的講話所點出的兩個意志: “超常的生命意志”和“超凡的自由意志”,正是兩者的結合,才能避免海外形成的“寧予中共,不予臺獨”或“寧予臺獨,不予中國”兩個錯誤的怪圈。

  什麼時候才能丟棄兩個怪圈,合力走上自由民主的光明大道,看來還得用英國哲學家湯恩比(Amold J. Toynbee)所說的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來印證。

題外漫談人生際遇

  再談一談人的際遇往往是出乎意外的。參加成其林先生的葬禮回程中竟遭到連環車禍。在七十英里的高速下,海倫剎車不及,撞上了停在快速道 路上沒有任何示警的車,而後面的一車又撞上我們的車。她在駕駛座,幸而得免撞傷。我在駕駛座旁邊的位置,震動劇烈,因而左胸和左掌同感劇痛。幸而救護車及 時開到,將我送往Doctor's Medical Center急救,及時處理,並照了X光,幸無骨折;醫生告以撞傷需要時日養息,老年人是可以慢慢恢復的。我除了報以謝詞,祇能有感人生的際遇,默思超常 與超凡的哲理,祝願其林安息!

原載舊金山《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