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林南嶽:從新聞第一的師父看媒體的未來

在 提筆為文時,師父已經離開半年了。回想早年認識師父時,其實是一個偶然。當時我到中國時報做記者才第二年,有一夜在社會組值晚班時,中央台的長官要我接個 電話錄稿,因為﹁名報人陸鏗在港被搶﹂,接過過電話,只聽到電話那一頭的聲音很爽朗,絲毫沒有老前輩的架子,錄完稿之後,我犯了記者的癮,想結識這位曾經 坐過牢的新聞界前輩,於是約好前往探視。


跟 許多人一樣,跟陸鏗見面之後,我自我介紹自己的經歷,很快就成了好朋友,而且還被納為徒。我當時很納悶,因為師父名滿華人世界,結交許多上至公卿、下至升 斗小民的朋友,怎會看上我這個小記者。後來看到師父待人處世,確實做到不分高低,都熱誠相待。他在中研院寫回憶錄時期,有一次我親眼目睹,還幫一位掃地的 阿婆從香港帶些跌倒中藥到台灣來,就是這樣不論尊卑,也難怪他能相識滿天下。


有 時師父請我載他去某地,師父從不嫌棄我那十二年的漏水喜美車,偶而在雨後,坐墊還是溼的,要用塑膠墊鋪著,以免褲子會坐溼,師父見了也不以為意,還是哈哈 入座,而且在車上還能夠講些故事或笑話來娛樂駕駛。記得在師父八十歲的生日當天,師父還是徵召我那輛﹁過水車﹂,這次輪到我不好意思了,我私下去張羅一輛 賓士車去載師父,沒想到因為塞車,誤了鐘點,而師父不以為意,反而覺得賓士車不符他儉約的習性,不過也沒有怪我就是了。


要特別說明的是,師父雖並不富有,但對徒弟並不吝於給予,尤其師父喜歡逛建國玉市,常會買玉,難得的是還記得我一家四口的生肖,有一年還特別送了根據生肖送的玉器,我的大女兒屬牛,每次拿起她的玉器,總會記起那隻玉牛是陸爺爺送的。


師父的「回憶與懺悔錄」上市後洛陽紙貴,有次師父帶我前往陳立夫處採訪,正巧陳立夫先生也有回憶錄,不過已經塵封已久。師父問我,兩本有什麼不一樣,我答以師父的比較深刻、真實。師父補充一句,自己的那本,多了懺悔,可能因此得到讀者的共鳴。


師父不但看得遠,而且善與人謀,大部分都能給朋友明確的分析判斷,我想這也有助於師父人脈的建立及新聞的權威。師父也常邀我一起採訪或是會客,並且在聊閒時傳授一些採訪觀念跟技巧。讓我能夠見識到大師級的身手。



例 如義助新華社前社長許家屯,不但親自在舊金山迎接,還居間安排協助住進西來寺,日後也常一起旅遊散心,在師父最後的日子,許家屯去看他時,垂淚謝謝崔蓉芝 照顧他。也難怪師父過世後,許家屯致贈的花藍為﹁真誠好友,大異若無﹂說明兩人雖然一個是共產黨的信徒,另一個是自由主義的記者,觀念完全不同的兩人竟能 成為好友。


認 識師父的人都知道師父是新聞第一,女人第二,其實我覺得是他身具魅力,有一次師父跟中港台知名的文化人士閒聊,在男女關係上懺悔,大意是說男人怎麼會這樣 的桃花不斷,據說那位暢銷作家不慌不忙的說「因為優秀」,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師父轉述時,邊當笑話講,也流露出無奈之意。

記得在台北有一次,跟師父去飲茶,端茶來的女服務生可能才滿廿,我特別注意到師父欣賞的神情,這是我頭一次感受到,看女人好像鑑賞一幅名畫。


還有一次,崔阿姨在聖地牙哥參加喜宴時病倒住院,師父安頓好大小事,帶著陸鏘跟我找中餐館,在櫃台上見到兩位資深女士坐服務台,於是師父很正經的詢問,由於態度舉止非常有禮,加上用語非常客氣,兩位女士立刻站起來,提高八度的微笑應答,自此我才見證到師父的魅力。



師父在六月過世之後,我帶著妻女上舊金山見最後一面。只見師父靜靜的躺在房裡,只有仁芬跟我夫妻倆跟他仨人,不禁百感交集。


雖然因為工作及課業關係,我無法再參加師父的喪禮,那是來美國以來,最感到消沈的幾天,同時也在回想,如果是師父處於今日,如何面對媒體的衝擊。


2004年以來,許多華人媒體已後紛紛不支倒地,在台灣除了水果日報、數字周刊賣得好,其他傳統以為文人辦報方式的平面媒體日漸凋零數以百計的媒體從業人員被裁,或是整個媒體收掉,電子媒體也好不到那裡去,收視率做到第一名照樣虧損、裁員,香港無線電視甚至在有盈餘時,仍裁員為2009年的不景氣做準備。而全球媒體包括老字號的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等,也都傳出裁員、倒閉危機。


身為華裔新聞台的中階主管,常要面臨業務與新聞專業的掙扎,為了公司及單位的生存,我常要新聞記者去做工商業配新聞,這種改變引來爭議,其實情勢非常清楚,整個大趨勢已不可能逆轉,尤其在多元媒體例如YouTube及 移動媒體的收視日漸成熟之際,媒體幾已成為夕陽工業,能夠帶著團隊打拼下去,為公司帶來盈餘,變成首要課題。我從未問過師父怎麼辦,我想他如果知道自己的 徒弟在新聞界,搞成這幅德性,會啞然失笑吧。回想師父這一生跑新聞,尤其坐了多年的牢之後,還不改其志,只能說,那一代報人的胸懷與理想,離我們越來越遠 了。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