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魏承思:陸鏗回憶與懺悔錄 海峽兩岸第一傳

(魏承思/香港《明報》主筆)

本書率真坦白、文如其人,再現一生拼搏敢言、多災多難、充滿傳奇的報人形象,為可歌可泣的中國現代史作見證。

旅美史學家唐德剛說,陸鏗朋友遍天下,而且都是“二十年的老朋友”,哪怕有的才第一次見面。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前幾天,他的自傳《陸鏗回憶與懺悔錄》在臺灣出版。第一版四千冊三天內售罄,一時洛陽紙貴。我有幸先睹為快,幾乎是通宵達旦一口氣讀完。我想,如果說陸鏗是“海峽兩岸記者第一人”的話,此書是在稱得上“海峽兩岸第一傳”。

其 實,陸鏗的自傳即使不靠他的出眾文采也足以吸引讀者,因為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寫下來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中國現代史。陸鏗在抗日戰爭時期開始記者生涯, 是中國最早的廣播記者,後來又成為駐歐洲戰地記者,在歐、亞戰場上結識了美國的三位五星上將艾森豪、馬歇爾和麥克亞瑟,因此在圈中有“三五牌”記者的雅 號。

當 然,在陸鏗記者生涯中,這樣的輝煌只是插曲,更多的則是苦難與驚險的篇章。抗戰勝利後,他在擔任《中央日報》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時,因揭發孔祥熙、宋子文 貪污案激怒蔣介石,差一點丟了腦袋。國府在大陸崩潰前夕,他又因辦《天地新聞日報》而下了國民黨的大牢。共產黨建政後,陸鏗又兩度被監禁長達二十二年。直 到眼下,他依然因救助前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而被拒於國門之外。

陸 鏗早年在人才濟濟的新聞圈中脫穎而出固然不易,但更難能可貴的則是在坐了長年黑牢之後,他還為新聞事業奮力拼搏。他剛踏上香港的自由土地,就又奮筆疾書, 而且一鳴驚人,從此一發而不可收。辦《百姓》,訪胡耀邦,奔走兩岸,移師北美,不但成為新聞界的兩岸第一人,本身也多次成為兩岸新聞關注的第一人。

陸鏗生不逢時,又生逢其時。他一生的環境大多沒有新聞自由,因此常要為新聞吃苦頭;但也正因為如此,他能說人所不敢說或不能說的話,在中國新聞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書名不僅是回憶,也是懺悔。除了婚姻與愛情的糾纏外,陸鏗深為內疚的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因接受他的專訪而下臺。他一再表示“我不殺伯仁,但伯仁因我而死”。其實即使沒有他的專訪,胡也是註定要下臺的。

陸 鏗的自傳恰如其人,率真坦白,一個老頑童的形象躍然紙上。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昆明獄中,面對死亡,他還在想若是自己被殺,新聞標題怎麼做?當想出《萬人爭 看殺陸鏗》的標題後,還暗暗得意了兩天。人有了這樣灑脫的精神,自然也就能返老還童如陸鏗了。看來他在長年的煉獄中已昇華到另一境界。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