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李大同:为陆铿一叹

(李大同《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

老报人陆铿日前去世,得知消息后不免为之叹息:又一个真正的新闻人走了。

大陆的新闻人得知陆铿,大体上还是上世纪80年代他采访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事。这个采访发表后引起了很大的风波,后来成为压垮胡耀邦的最后一根政治稻草。我们得知后到处寻找这篇访问记,后来又看到了他的回忆录,对这位新闻前辈不禁佩服有加。他光是在大陆坐牢就有22年,大多数人即便不疯掉大约也会面目全非,可他在牢里却在想如果明天被枪毙,报纸上应该做个什么标题,他自己拟的标题是“万人争看杀陆铿”,其豪爽和新闻人的品性岂非到了极致?

陆铿可算是中共最早的广播记者,后在国民党《中央日报》任副总编辑。在他的回忆录中,最让我们吃惊的是他竟然敢抗蒋介石。19477月,在陆铿主持下,《中央日报》披露了孔祥熙、宋子文家族挪用38亿 美元外汇的消息,震惊中外。蒋介石震怒,下令追查消息来源。蒋说:“我是总裁,他是党员,不管什么记者信条不信条,按照党的纪律,总裁命令党员讲出来。” 陆铿对国民党中宣部两位部长说:“既然总裁这样说,那我请求退党好了。”部长警告说:“人,只有一个脑袋,没有两个脑袋。”陆回答:“我知道人只有一个脑 袋,但这个年代是可以不要的。”最后,蒋介石亲自召见陆铿,陆铿慷慨陈辞,可以处分,消息来源不可说。蒋无奈,只好不了了之。记者职业信条终于扛住了领袖 意志。

这 段精彩的故事让我们大开眼界,原来国民党“喉舌”的总编辑是可以这样和良心顶撞的。其原因,在于当时的《中央日报》,有马星野、陆铿这样一批有新闻理想的 报人,即便在国民党机关报任职,他们也认为应该“先日报,后中央”,即报纸先要办得有人看才谈得上影响。几十年过去,大陆经过文革浩劫之后,中共机关报 《人民日报》的总编辑胡绩伟先生痛定思痛,提出报纸的“人民性高于党性”,人民在先,党在后,可谓异曲同工。

陆 铿采访胡耀邦,胡耀邦说了真话,然而谁能想到,中共中央的总书记竟然也没有说真话的自由呢?陆铿的经验,还不能洞悉中共党内专制的程度,他没有接受胡耀邦 对访问记的修改意见,给胡惹来大祸。陆铿对此结局深为自责。不过,责任不在他,而在这个不允许任何人说真话的丑陋制度。

国 民党和共产党,同为威权统治,也都有过独裁领袖,然而国民党到第二代,即开放了党禁和报禁,如今已经实现新闻自由和执政党轮替,而中共已经到了第四代,新 闻自由仍遥遥无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更可怕的是,在大陆官办媒体的总编辑里,竟然没有一个陆铿式的人物。其实,体制早已腐朽,不要多,只要有10个陆铿式的敢于坚持新闻理想、不怕扔掉乌纱帽的总编辑,这个体制就非垮不可了。惜乎一个也没有了!

每念至此,怎能不为陆铿一叹。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