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卜大中:賀陸公大聲壽誕賦

陸大哥今年去世﹐我個人少了一位良師益友﹐心中深感痛楚。現邀稿出紀念文集﹐忽想起1998年8月陸大哥80大壽時我做的一篇賀壽文章﹐雖有戲謔之處﹐但也聊表我的欽佩感激之意。我許多重要的採訪都是他鼎力相助完成的。現在重堪此文﹐祝福他在天上享盡聲名和紅粉。
——卜大中

賀陸公大聲壽誕賦

伏惟陸公,高壽八十。文字鏗鏘,隱含絲竹之聲,彷彿麝蘭之氣。遙想當年,歲近而立,仗筆如風雷之猛;發奸謫伏,喝斥有獅吼之威;當其亂世,縱橫於紙上風雲;犁庭掃穴,隨大軍北探柏林;聲如洪鐘,華夏廣播之先鋒;囹圄多年,不減青雲之雄志;攸忽至今,年僅八十,風華正茂,意氣風發如長安少年,縱馬一日看盡洛城之花。舉國景仰,同聲讚嘆,曰;百戰英雄遲暮日,溫柔不住住何鄉。


蹈海魯連,義不帝秦,醉裡挑燈看劍,鬢如雪,又何妨。山色不隨春老,聖人不煩卜筮,老子猶堪絕大漠,衣帶漸寬終不悔;雕鶚騰風身萬里,鬢華雖改心無改。猶自心慕少艾,春風彿老面而不自覺,尋覓香粉溫柔,梨花壓海棠行有餘力。恨春宵苦短,怨佳人罕有,老而彌堅,老而彌辣,猛漢嘆服,少壯不敵,威而鋼者亦望塵莫及,此辛棄疾<鴻鵠一再高舉>之謂也


嗟夫!山之妙在峰迴路轉,水之妙在風起波生,陸公之高,端在峰轉生波,誠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也。至今猶採訪評論,無日稍歇,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詞源倒傾三峽水,巨筆橫掃五嶽峰﹐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觀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思風發於胸臆,言泉流於唇齒;心同野鶴生塵遠,文似冰壺見底清,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誠所謂辭必高然後為奇,意必深然後為工也。


伏惟陸公,一生清廉,文名蓋世,無立錐之地;兩袖清風,鮮隔宿之糧。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貧;安危不二其志,險易不革其心,冰心與貧流爭激,霜情與晚節彌茂,實為吾輩之表率也。


草此馬屁之文,難表對陸公欽崇感謝之情於萬一。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謹頌此賦,聊表寸心,敬賀陸公竹苞松茂,龜齡鶴算。願君保玄曜,壯志無自沈,紅粉長相繞,永遠不吃藥。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