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葉觉明:永远怀念我的一位前辈挚友——陆铿

陆大哥大声兄给我在精神上的勉励,及启发我对阅读的兴趣,使我获益多多。

认识陆大哥大声兄是从《信报》读到他的好文章,而追求他的《陆铿回忆与忏悔录》,也从他处使我更深入的认识《信报》,从而深深的爱上《信报》。

称陆大哥大声兄,我这位今年八十二岁的小学生,从一开始就称大声兄,及后在多次的文字间读到崔蓉芝称大声兄为陆大哥,所以后来我亦多时在文字上称陆大哥大声兄,这是我对二位前辈的尊敬和亲切。

由于陆大哥大声兄写的好文章,文笔生动活泼,内容充实,启发我对阅读的兴趣,对事积极乐观,给我感受到很大勉励和启发,从而得着大大益处,更是我对陆大哥大声兄的敬仰而结缘。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日,我第一次给大声兄写信,五页纸,详细介绍我自己并 述说追求他的《陆铿回忆与忏悔录》及他的著作,“胡耀邦访问记”、“人间佛教的星云”、“邓小平的最后机会”、“风云变幻的邓小平时代”、“麦帅治下的日 韩”、“陆铿看两岸”、“三十年大梦将醒乎”,为着这封信保证他收到,我寄到《信报》,封面写上烦请林行止先生收转交陆铿先生。大约一星期后,一个早上, 大声兄的电话来了,他告诉我早五分钟前收读完我的来信,并许我为“知音”。在电话中询问我年龄若干?我这带点调皮小学生请他猜猜后三秒,他说大约六十岁 吧,我说谢谢您,说得我年轻了,我是1927年的小白兔,今年该是71了。在电话中他说会给我FAX,回应我信中的询问。

第二天的上午,大声兄的FAX来了,告诉我可到“田园书屋”问黄老闆说是陆铿朋友,陆铿介绍来买他的作品,他会打折扣的,并许我他日来港“当图良晤”。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七日上午,大声兄的电话来了,我现在中环,即时起程来你处,我回说很好很好,请他在地铁油麻地站“B”出 口,我来迎接他。约二十分钟后,我在地铁站见大声兄正在出闸,迎上紧紧握手,他更给我一个热情的拥抱。从地铁出口,左行弥敦道,他即仰首望上在找寻“可人 公司”,因我在信中说,巧合也是缘分,他的第五儿子名字可人,我与友人合办的男士服装公司也叫“可人公司”,这就加添几分亲切。行行约十家铺位,到了,见 到“可人公司”四个招牌大字,在门口逗留约三四分钟,看看橱窗陈列的货品,双铺位约1200呎,另有 阁楼,入舖后,我给大声兄介绍我太太和女儿认识,和介绍一些售卖货品,到阁楼小坐。我给他看一个“快劳”全是他的好文章剪报,并奉上一本《陆铿回忆与忏悔 录》恭请他在上面题字,他向我要了一支稍粗笔划的笔,即时写上:万事互相效力让信主的人的益处,以基督箴言与觉明老兄共勉,大声陆铿 一九九九 ,六,十七, 香港。

《陆铿回忆与忏悔录》我前后一共购买了十三本,一本留着自读,一本备供好友们借阅,其余十本我已分赠给各好友,现仍多存有一本。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九日,大声兄再次来港,我再奉上一本《陆铿回忆与忏悔录》请他题字:葉觉明老弟是我的知音,至情至诚,为了让他的好友从此书内得到动力,吸取教训,辗转相赠,结缘为幸。大声陆铿,一九九九年九,十九,世纪之交。

一九九八年当我第一批购入五本《陆铿回忆与忏悔录》,一本寄赠美国三藩市 王文敦兄,亦师亦友,约七八天后,文敦兄来电话,非常兴奋的说:《陆铿回忆与忏悔录》是一本好书,陆铿记忆力极佳“无得顶“,他在每章前均有二句经典诗 作。我在要点处必定划上笔号,朋友借阅限在一个月内归还,好书,好书,谢!谢!

自从一九九九年六月后的近十年,大声兄来港或个人或与崔蓉芝同行,每次必定和我一聚,“当图良晤“。

一次我告诉他,我的好友张念平兄也极为欣赏您的好文章,对您也深深的敬 仰,下次如有机会,当介绍认识。约一个月后,他再来港,我已约好念平兄。一个早上到汀九兰桂别墅,我和大声兄前来探望。那次他住的酒店在铜锣湾,和他一同 往地铁站,大声兄的精神脚力真是“无得顶”,在铜锣湾闹市中他“健步如飞”,使我这位比他年轻八载的老弟,急脚也追不上,不得不要高声请他慢步等等,等 等。到达兰桂别墅,念平兄已在花径迎候,我见念平兄非常雀跃,高兴的与大声兄热情握手,并道久仰大名。享受过早餐美味的鱼片粥后,念平兄带我们参观他的“ 写字间”,介绍他的写字,并介绍在书架上存放着估计有二百多本的《百姓半月刊》,并说对陆铿的大名久仰久仰。回到楼下客厅,念平兄展示一本册子,揭示在乡 间祖屋的大门口,左右一对联:

三弓僻地堪容膝

半亩闲居亦可人

大声兄立即说:可人集会,可人结缘,妙妙妙,三个可人结缘相聚,岂不妙哉。

1999年夏。一次他和崔蓉芝来港住弥敦道假日酒店,我邀请他们到附近喜 来登酒店吃午餐,餐后在回假日酒店途中,因修路,地不平,我先行——崔蓉芝中间,大声兄在后,后面跟着有多个行人,我见大声兄侧身扬手“让”后行者先行, 大声兄这个“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使我悟出一个做人的大道理。“让”礼让,谦让,不论我们在家庭中,夫妻、父子、兄弟、姊妹彼此间能够各让一 步,就可以避免许多无谓争吵,增进和谐。在社会上,朋友间彼此能够让一步,也可避免许多无谓争论,免伤和气,也可造福社会,和谐社会。

与陆大哥大声兄相交,他的至情至诚,使我留下深刻印象,更给我很大的勉 励。一次和大声兄在午餐中谈话,大约是第二三次的会面,我说:大声兄的交游广阔,大多是高级知识人士,亦多社会名流、政要,与我这位寂寂无名的小学生论 交,我觉得惭愧,也实在是高攀。大声兄即时回说:不、不,以我记者的立场,大总统与平民和你都是一样的没有分别。

那次我见大声兄在铜锣湾住的酒店,房间窄小,房租也不便宜,我告诉他,我是青年会永久会员,油麻地窝打老道哪里交通也方便,与可人公司也接近,下次来我给您订青年会房间,他接受我的提议。

个多月后,大声兄在台北给我FAX, 他要来了,于是我给他定好房间,一切总算顺利。他每次来港多是大约三天二夜,又要飞了。第一次我给他结了账,将单子交给他,他瞪着眼睛望我,要给回钱我, 我说不用,这只是一点小小心意不用客气。他就很认真很严肃的和我说:“这不成—下不为例。”他的认真严肃神态,使我这位老弟感到好像做了一件错事,内心有 过霎时不安,以后他每次来港住青年会都自己提早到柜面结账。

2000年一月我和大声兄说:可人公司从1980年四月开张,不知不觉已经营20年 了,租约在三月底到期,公司将要结束。因生意走下坡,少人来购衣物,以前大陆的人很多来港购买衣服,现在相反,香港人很多到大陆买衣服。公司结束后,我将 会和家人到美国旅游探亲,届时假如您在三藩市,我也会探望您。他回说:欢迎、欢迎。旅游回港后,我家将会大装修,因为十多年都忙着公司的事,是时候来一次 大装修了。

大约在2000年二三月间,大声兄再来港在青年会的房间,他在六七卷的挂画中挑选出一幅徐悲鸿写的“竹和鸡 壬午五月”说送给我,家中装修后挂上。大声兄的细心、厚意,至情至诚使我感动,永远铭记。2000年十二月,我邀请大声兄到舍下在画前留影留念。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七日,大声兄送给我一张相片,他和“林森画像”合照,相片中他的微笑欢容,看得出他内心的满意,背面写上:“觉明老弟存念,大声陆铿 1999.6.17”。我从报上知悉他是在1998130日 蒋夫人宋美龄长岛旧居物品拍卖会在康州一家拍卖会举行,大声兄为“抢救林森画像”远自台北,专程而来,本着一种爱国、爱国人的情怀与尊敬,不愿林森画像落 在一位市侩手中,经过几许波折,不惜代价,最终获得如愿。回台后,他将林森画像赠送给台湾文物馆,让更多人可以观赏存念。

一次,大声兄离港,我送他到中环转机场地铁站,到闸前他不用我再送,入闸后,扶手电梯徐徐升起,在半途中大声兄后望我,举手给我行个军礼,以示话别,我急忙也举手还上敬礼。大声兄那种真挚神情常活现在我的记忆中。

大声兄数十年历史见证,历尽沧桑,平时体健如牛,走路似骏马,乐观的性格,难与伦比。22年的牢狱生涯也难不倒他,想不到晚年时最后为病魔侵害,诚一大憾事。但从另方面看这给20多年的伴侣崔蓉芝表现出伟大的一面,爱心、耐心——坚强,尽心尽力的完全照顾,善始善终,感人极深。

今后每年有二个21日,八月二十一、六月二十一,我都会对我的前辈挚友大声兄深深纪念,也深深的愿见陆大哥在上面微笑的看着他的爱侣对他默默思念。

敬祝崔蓉芝

永远健康、愉快、喜乐、平安!

葉觉明

200931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