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阮銘:終身不渝的自由新聞戰士——悼陸鏗兄

阮銘: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 )

昨夜宏正兄和崔蓉芝女士來電,驚悉陸鏗兄因肺血栓病逝舊金山,不勝感慨。最初認識陸鏗,是1989年5月,我和中國來的幾位朋友,王若水、戈揚等,在舊金 山出席「紀念五四運動70周年」討論會。會議結束時,陸鏗前來看望,並代表星雲法師,招待我們到西來寺小住幾天,觀賞南加州風光。那時正是陸鏗兄與崔蓉芝 相戀秘而不宣的時刻。在西來寺的一個晚上,陸鏗兄來我的臥室向我報告了這一秘密。

那晚他對我說,他生平兩大愛好:第一是新聞,為新聞而坐牢,出獄不忘新聞,他的一生就是記者─犯人─記者─犯人─記者。第二是女性,雖在牢獄中渡過大部分 青春歲月,但不忘追求女性;但崔蓉芝與眾不同,似乎使他減去了牢獄中的年歲,回到了精力充沛的年輕時代,她將是他終生不渝的伴侶。

20年坐國共兩黨的牢,兩個終生不渝;這是我初識陸鏗的深刻印象。但後來崔蓉芝不無抱怨地對我說:他終生不渝的是朋友,朋友一有事,就把她放到一邊了。我 想也是,1989年加州認識後,他就經常與我通電話,約我為他的《百姓》寫稿。我到台灣,人地生疏,他熱心為我介紹他的好友,如陳宏正、卜大中,都是他介 紹我認識,讓他的好友也成為我的好友。

陸鏗是大記者,擅長採訪大時代的大新聞。我看影響最大的,首推1985年5月10日「訪問胡耀邦」。胡耀邦〈訪問記〉6月1日在《百姓》發表,全球關注,傳到鄧小平耳朵裡。7月14日,鄧小平專門召見胡啟立、喬石兩位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
鄧小平說:「當前值得注意的一個政治動向,就是自由化,紿終是個問題。」鄧小平點名批判胡耀邦,指出「耀邦同陸鏗談話,至少是很不得體的,有些話很不嚴肅,完全是迎合。陸鏗的手法,就是恭維胡耀邦,王若望也是同樣手法,這些人打著耀邦的旗幟,反對我們的內外政策。」

後來在1987年1月批鬥胡耀邦的生活會,陸鏗的〈訪問記〉是胡一大罪狀。胡耀邦被指責「在國內、國外樹立自己的開明形象,等到格局一變,小平陳雲不在了,黨內老人不在了,胡可以不受任何約束地自由行動。」

陸鏗兄每念及此,總是深感內疚,覺得似乎害了胡耀邦。我勸他不必介意。鄧小平蓄意去掉胡耀邦,是根本路線分歧。胡耀邦主張開放「開放的自由民主制度」,鄧 小平主張「開放的一黨專政制度」。胡耀邦的「精神文明決議,是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設三個堅定不移」。鄧小平是「一手對外開放,引進資 本資源資訊技術管理人才;一手對內封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兩手都要硬」。對待學生民主運動,鄧小平主張「專政手段不但要講,而且要 用」,反對胡耀邦的「疏導」主張。兩人的決裂是不可避免的。拿出陸鏗的〈訪問記〉做炮彈,不過是由於當時攻胡論據貧乏,用來一壯聲勢而已。

有人評價陸鏗新聞生涯,重於對政界秘聞的渴望,輕於對社會民生的了解,是過苛的。他採訪大時代的大人物,從艾森豪、馬歇爾、麥克阿瑟到胡耀邦,都是著眼於推動歷史向自由、人權、民主、和平的偉大目標前進,也就是對社會民生的終極關懷。
安息吧!終生不渝的自由新聞戰士陸鏗!

2008年06月22日深夜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