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许家屯评陆铿

















陆铿采访胡耀邦

陆铿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在纽约举办一个“中国前途讨论会”,左、中、右、独 人士都有参加,引起了国内注意。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王瑾希和一记者前往采访,会后邀陆铿访问北京。陆铿表示要访问就得访问领导人(指邓小平、胡耀邦)。他回 到香港后,把这情况跟我谈了。根据我的估计,邓小平接受访问的可能性很低。胡耀邦有可能。

我即坦诚相告,劝陆铿是否先采访胡耀邦,访邓事以后再斟酌。陆铿同意,我便发电向中共中央反映了要求;中央复电要求了解陆铿的政治现状,以及工委对这件事的态度。我又做了较详细的复电。胡耀邦当即同意接受采访,陆铿随即去了北京,进行访问。时在八五年五月十日。

陆铿对胡耀邦的采访很顺利。胡坦率地回答了一些重要而尖锐的、当时外界很 关心的问题,回港后,《百姓》定六月一日发表访问记全文。我与陆铿的联系人事先得到访问记清样,那时还没有传真机,我立即派人乘机飞往北京,并请中央办公 厅帮助,让来人立即见到胡耀邦,听取胡阅读访问记后的意见。胡耀邦第二天便见了,在文字上做了七处修改,专人携稿第三天便回到香港。但陆铿表示已经付印, 无法改动。

访问记中给我印象较深的是,陆铿问到王震时说:“他是你的浏阳老乡吧?” 胡答:“他是北乡的,我是南乡的。”陆说:“呵!那是南北呼应。”胡答:“也可能是南辕北辙。哈哈……”像这样的小幽默,结果给胡耀邦带来大麻烦,在胡耀 邦“倒台”时,这篇访问记,成为胡耀邦的一大罪状,指他接受“右派文人”的采访,公开暴露党内矛盾。同时,陆铿也被中央文件点名。这种“无限上纲”、“无 情斗争”情况之再现,使我感到寒心。

陆铿坐过国民党的牢,还更长时间(二十多年)坐过共产党的牢。他在任国民 党《中央日报》副总编辑时,不畏权势,勇于揭发孔祥熙(蒋介石连襟)、宋子文(蒋介石的大舅子)贪污国家外汇三亿美金案,轰动一时。他也是在港主张:“批 毛不批邓”,支持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者之一。他六十五岁生日时,我曾托人送他十万港币贺礼,他接受我的“情”收下了,立即又请原人原款退回,传话是:“感 谢你的好意,但不能收你的钱。”

除却政治立场上的差异,我欣赏他的真诚、正直。我在北京和公安部长刘复之、安全部长凌云谈到陆铿的为人时,凌云有感慨地说:“当时对这些人的工作做的不够。假如做的好一点,经济上多给些帮助,可能对共产党的态度会好一点。”我讲:“像陆铿这样的人,恐怕未必!”


















左起:许家屯、胡绩伟、李锐、陆铿一九九三年六月在明尼苏达大学出席一个两岸三地的研讨会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