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千家驹:永葆乐观的陆大声

陆铿、大声先生是名记者,但我认识他,是在解放后的八十年代。一次我去北 京开全国政协大会时,他同崔蓉芝也到了北京,我们在北京饭店第一次见面。近十年来,来往较多,特别是我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后去了美国,在洛杉矶住了三年 多。大声是星云大师的好朋友,我和星云的关系是大声介绍的。在此以前,我给香港《信报》每周撰评论一篇,《信报》特辟一专栏“千家驹论经济”,也是大声撮 合的。

大声兄出名是由于他是记者,而倒楣也倒在记者身上。他在中国大陆坐了许多 年监牢。据我所知,在盧汉昆明起义以后,盧汉把云南所有国民的军政大员都扣留了,包括蒋介石派往云南做盧汉工作的张群在内。但后来盧汉把张群放了。当时中 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我在北京,周恩来曾对我们谈起此事。周对盧汉释放张群甚为不满。他说,盧汉未与我们商量,便把张群放了。如果不放的话,我们可以当 作筹码与张学良相交换。

中共对盧汉释放张群不满的事,被盧汉知道后,刚好这时陆铿从香港回到昆明。盧汉就把陆铿扣押起来,变成张群的替罪羊了。大声关了多少年,我不清楚,以后如何释放后出国的,我也不清楚。

大声是一个记者,他的职业道德非常强,吃亏也就吃在这上面。在国民党统治时代,他便因揭发孔、宋的贪污而触怒当局,被蒋介石召见要他讲出新闻来源。经于右任等元老营救而幸免於难。后在广州又因强调新闻自由,触怒当道而被捕“坐牢”。其中经过已经详记於回忆录,不赘。

到了解放以后,他因访问胡耀邦而蜚声中外。他访问胡耀邦的记录曾经美国国 务院译成英文而受到普遍重视。胡耀邦却因此倍受共产党内批评,故而胡耀邦有“陆铿是个坏人”之说。从此,中共再也不给陆铿签证进入大陆。其实我细读大声对 胡耀邦的访问记,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不过因为陆铿的问题提的比较尖锐,而胡耀邦的教条主义又不那么严重,因而在“左”的教条主义眼中,很多出格,受到指 责。胡的“陆铿是个坏人”的说法,有其不得已的苦衷;这巧好证明了陆是个了不起的好记者。

陆为人胸襟坦荡,与朋友相处肝胆相照,坦率真诚,什么暗箭伤人之类,在他 看来是不可想像的事。他好几次大难不死,一方面是他吉人天相,另方面与他的乐观主义有很大关系。他自称是“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他历经沧桑,屡经打 击,但始终那么乐观。他已快八十岁的老人了,而他精神体格还像一个青年人一样。现在他的回忆录快要出版了,我相信一定可以畅销海内外,为专业记者树立一个 典范。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