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程雅人:我的陸先生

『長期來講,我們都死了…』

舉世濤濤,一波波的金融海嘯正蹂躪肆虐,這句凱因斯的名句,一時之間又騰囂起來。長期來講,我們都死了,但有些人卻不會死!那些引領風流、丰績偉著、行事特異的人不會死;陸先生就是那種不會死的人。

老實說,我從不覺的(或不願知道)陸先生過去了。他總是在不預期中,一個電話來『雅人啊 ……』如何又如何的邀我一起作些事。這些年來,陸先生邀我參予的事,總是讓我既開眼界,又長見聞。所以即使由報端見到消息以後,我仍期待陸先生的一個電話過來,但這次由美國越洋打電話過來的不是先生,而是崔女士了。

先生與我差距兩個世代,有近40歲。能與其相識進而讓我以下攀上,以幼結長,把臂互為忘年之交,堪稱陸先生人格特質的典型映照。以下所附之像片,僅為先生偕我參與諸多之一端,整理並簡略記述,表達我對先生提攜的感念。

圖一

2002420日,陸先生一個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到王永慶董事長的寓所吃晚餐,我怎能放過許多人企求不到的機會,當然說好。圖一即為陸先生,王董事長、三娘,及我的合影。念及陸先生,王董事長兩位長者俱已仙逝,心頭悵然。





圖二

原來,是王董事長請陸先生邀請新聞同業的餐會。據悉此為一年一度的盛事。

畫面中不見我,因為我是當仁不讓的臨時攝影師。








圖三

陸先生終其一生謹奉騎士精神,所以當然要與美麗嫻淑的三娘來一張合照。








圖四

陸先生不願見到林森的畫像流落坊肆,而自掏腰包搶下畫像。陸先生端視畫中林森主席,臉上表情猶如穿透時空與其相視而笑。






圖五

民運人士王丹來台,先生又邀一起結識,當然,席間又多文化界名人。

陸先生真奇人矣,他雖然走了,但在很多人心中,永遠會記得那一頭銀亮白髮、宏亮的嗓音、大方框眼鏡的陸先生。

後生

程雅人 謹紀

2009326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