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李文中:陆大哥忒传奇的一生

陆铿陆大哥是民国以来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新闻记者。他不但是中国第一位广播记者,第一批亲临欧洲战场采访的战地记者,也是唯一蹲过国共两党大牢的新闻记者。陆大哥一生充满多采多姿,经历过大多数记者可遇而不可求的遭遇。

有关他的生前轶事,报章杂志记载得难以数计,毋需我再赘述。现谨叙述两件我亲眼目睹的往事,以追念这位新闻界的杰出前辈。

第一件事大约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南京,那时,陆大哥刚从欧洲战场采访归国,已是首都中央日报副总编辑兼采访主任。我只是就读金陵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因为我们同是云南人,他又常来我家和当时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的先父李宗黄漫谈国家大事。遇上正好家中开饭,父亲会留他一块便餐。所以我们有时见面聆听他的高论,但却很少攀谈。留给我的印象是,他高大,神气,随和,十足具备当记者的条件和特色。

没有多久,他离开了中央日报,转到前辈报人成舍我先生主持的北平世界日报,担任驻京特派员。显然,他仍受老板器重,成先生常把自己很漂亮的一辆“史都贝克”鲜红轿车,供陆大哥外出采访时使用。那个年头,绝大多数南京的记者仍以脚踏车或公共汽车代步。眼见陆大哥坐豪华轿车“招摇”过市,多少感到有些侧目。实际上,陆大哥在那个年代当记者已如此拉风,可算得上是前无古人了。

第二件事是将近一个甲子后,我和陆大哥又在美国旧金山重逢。当时他已获释离开大陆,在香港创办《百姓杂志》,并频繁来往於美国,香港和台湾之间。大约在一九九五年初,我们有个偶然的机会晤面,从云南乡情谈到快八十年前的云南起义,再造共和等往事。彼此对这段历史有一个共同看法,认为当中史实,多年来遭到扭曲。身为云南人,应该做点什么事予以澄清。我所指的扭曲是:云南起义,完全是当时任云南都督的唐继尧,领导云南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扛起反对袁世凯称帝的大旗,才完成了再造共和的伟业。而不是梁启超所宣扬的:云南首义是由他和蔡锷所发动。

由于正好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云南首义八十周年,所以陆大哥兴起一个想法,何不乘纪念八十周年之际,在旧金山召开一次国际性的学生研讨会以客观公正的论述,还原云南起义的历史,把光荣归还出力最多,牺牲最大的云南人民。

主意既定,陆大哥开始他“说做就做”的精神。他除了与旅居湾区的云南乡亲取得共识,组成筹备会。接着由夫人崔蓉芝女士陪同飞往香港、东京,募得经费美金两万五千五百多元。后来又运用他交游广阔建立的人脉,从美国,加拿大,中国大陆和台湾,邀请了著名的历史学家,以及实际参与云南首义者的后裔共一百五十多人与会。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的筹备,终使一场盛况空前的“云南护国首义八十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于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假湾区福斯特市假日旅馆隆重举行。参加讨论的专家学者,以及中港台华文媒体报导,大家一致确认是海外华人多年来召开历史性学术研讨会中最为成功的一次。我因自始自终主持参与,知道如果没有陆大哥伉俪的精心策划,全心投入,筹措经费,广邀贤达,研讨会是不可能如此获得好评的。

陆大哥伉俪为了有始有终,于会后不久的一九九六年一月三十一日,出版了《云南人骄傲,护国八十周年纪念文集》一书以记其盛。并向出资、出席和出力的相关人申致谢意,有所交代。该书同时刊载了专家学者十多篇论文和讨论发言摘要。其中获得的重要结论是:云南护国首义是由唐继尧发动,是云南人民对再造共和的伟大贡献。但绝非如梁启超所说,是他和蔡锷商定领导的结果。

走笔至此,使我想起先父曾用太阳比喻人生的三个阶段。即少年时期犹如旭日东升,壮年时期犹如日正当中,晚年时期犹如夕阳西下。陆大哥的一生,南京时代正像旭日东升,光芒万丈,而他劫后余生的晚年又如夕阳西下,晚霞灿烂。尤其是他为匡正云南首义历史的用心与努力,更显示他热爱家乡,忠于史实的求真精神,印证了他在《陆铿回忆与忏悔录》一书中所说的头一句话:“我一生以新闻记者为职业和事业。”这正是陆铿陆大哥值得我们后学敬佩,学习,和怀念的地方。

(二00九年三月二十日於旧金山湾区)

沒有留言:

严家祺:陆铿特有的“习性”是不能复制的——纪念陆铿诞生100周年

                【图】胡耀邦1986年在中南海会见陆铿   http://upload.bx.tl/cgi/blog/temp6/201903161630231.jpg                                    ...